中央社╱中央社 2008-05-20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二十日電)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今天將在「人民奮起.台灣新生」就職演說中指出,以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理念,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現狀,也強調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盡早恢復兩岸協商。

馬英九也將提到,兩岸不管在台灣海峽或國際社會都應該和解休兵,並在國際組織、國際活動中,相互協助、彼此尊重;他並將秉持台灣精神,堅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建設台澎金馬。

馬英九今天上午十一時,將在台北小巨蛋以「人民奮起.台灣新生」為題,發表就職演說,預估現場將有一萬五千名觀禮民眾。

馬英九的就職演說共三千七百多字,內容涵蓋兩岸議題、外交議題、經濟議題、民主的價值、台灣的論述、憲政的議題、還有廉能的議題。其中著墨最多的是台灣論述、兩岸關係與民主制度。

演說將分為三個段落,第一個段落,馬英九將談二次政黨輪替的歷史意義,特別強調是這一次的總統選舉過程,不是為了慶祝政黨或個人的勝利,而是見證台灣民主跨越了一個歷史的里程碑。

馬英九並引用美國總統布希的賀函內容,強調台灣是亞洲和世界民主的燈塔,證明中華民國已經成為一個受國際社會尊敬的民主國家。

馬英九認為,二次政黨輪替對全球的華人來講,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政治實驗,如果二次政黨輪替能夠成功的話,對全球華人的民主發展,將做出史無前例的貢獻。

馬英九演講的第二大部分,談的是新時代的任務。他將提到台灣是一個海島,「開放就會興盛,閉鎖就會衰敗」,所以他會堅持開放、大幅鬆綁、釋放民間的活力、發揮台灣的優勢。

在廉能政治方面,馬英九強調新政府會要求所有公僕、公務員都要能夠牢牢記住「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一句警語。

馬英九希望所有公務人員都記住這樣的原則,要讓新政府的施政,超越黨派利益,貫徹行政中立,不要讓政府成為拖累社會進步的絆腳石,而是引領台灣進步的發動機。

在憲政的部分,馬英九提到,他的職責是中華民國總統,就是守護憲法,他將以身作則,嚴守憲政分際,落實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馬英九並將針對和美國關係提出看法,希望珍惜邦交情誼,信守相互的承諾。

在兩岸關係方面,馬英九說,將以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理念,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現狀,也強調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盡早恢復協商。

馬英九將回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希望兩岸不管在台灣海峽或國際社會都應該和解休兵,並且在國際組織、國際活動中,相互協助、彼此尊重。

他也表達對四川大地震的關心,期望救災的工作,能夠順利,災民安置、社區重建早日完成。

在演說的第三部分,馬英九提到台灣的傳承與願景,包括對台灣社會的責任。馬英九任內將慶祝中華民國開國的一百週年,馬英九認為這件事情是非常有意義,因為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三十八年,在台灣的歲月將超過一個甲子,所以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命運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