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綠建築 住宅未來式
工商時報 專4/95年國家建築金獎專刊4版營建趨勢篇【謝奇璋/台北報導】
配合國家建築金獎此屆的活動主軸為「永續關懷、建築台灣」,主辦單位於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上圖,業者提供),以綠建築為核心,就「台灣永續建築發展趨勢」為題發表演說。

何明錦表示,綠建築概念之源起,最早可追溯至一九七○年代兩次石油危機,由於能源短缺,油價暴漲,先進國家開始進行節能、省能之研發。於一九九○年起,由於全球溫暖化及環境變遷問題日益惡化,追求永續發展形成綠建築發展之主流。我國則於一九九七年推出「綠建築及居住環境科技計畫」,一九九八年訂定台灣亞熱帶氣候專屬之「綠建築評估指標系統」。

我國的綠建築政策為了簡化、量化的目的,原本只採用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CO2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污水垃圾改善等七大指標,作為綠建築草創期之評估體系。而後加入「生物多樣性指標」與「室內環境指標」,組成嶄新的綠建築九大評估範疇,作為我國最新綠建築評估的主軸。這九大指標可被歸納為生態 Ecology(含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三指標)、節能Energy Saving(日常節能指標)、減廢Waste Redution(含CO2及廢棄物減量二指標)、健康HeaIthy(含室內環境、水資源、污水及垃圾三指標)等四大部分,簡稱為「EEWH系統」,並將我國的「綠建築」重新定義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而且建築技術規則「綠建築專章」亦於二○○五年發佈實施,展現政府對落實綠建築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