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航程路線由東南亞到東北亞,印尼 馬來西亞 新加坡 越南 海南島 台灣 大陸泉州 大陸上海 韓國釜山 日本福岡 日本東京灣〈終點〉

太平洋文藝復興-
「重建環太平洋交流航海計畫」
重拾冒險、創新、尊重自然的文明新視野



活動企劃書摘要

中華民國人類文明探索關懷協會
Civilization Explorer Association
(CEA)
3fl 4 No57 Fu Hsing N Road Taipei Taiwan 105
105台北市復興北路57號3F-4
TEL:886-2-66005989 FAX:886-2-66008875

一、緣起
受到歐洲航海史觀的影響,亞洲與太平洋諸國在航海歷史的能見度始終處於相對弱勢。事實上,在南島文化被發現後,說明了亞洲太平洋島國早在石器時代就曾有過航海全盛時期。近20年來,許多亞洲航海和人文學者基於亞州、太平洋島國與南美洲的文化相連性與交流活動等持續研究,試圖驗證海洋蒙古人種曾遠航至南美洲,但至今仍無人能驗證這個浪漫謎團。
有鑑於此,日本知名航海冒險家 山本良行 發起「Save the Pacific 追求太平洋環境文藝復興時代-重建環太平洋交流航海計劃」。一方面希望積極驗證此段航線,做為亞洲航海史觀的大躍進;另一方面,則期望藉由此次的仿古航海歷程,串聯起亞洲及環太平洋各國、地區一個海上美麗的文明網絡,重拾「冒險、創新、尊重自然」的文明新視野,期待能藉此引領全民從廣闊的大海視野,跨越族群的疆界,屏除民族、語言、文化、政治、經濟的籓籬,以世界公民守護和平的心與理想相互寄託,共同追尋人類先祖的記憶,與世界做更親密的結合。


二、計畫目標
本次航海計畫係由日本與台灣共同發起,結合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的優秀船員,預定於2005年5月由印尼的蘇拉維西島出發,經大溪地、復活島至南美的秘魯,再北行至美西的洛杉磯,經夏威夷群島到台灣,最後回到日本結束,全程約50,000公里,預計將歷時18個月。而為了驗證亞洲航海史觀,本計劃特別復原亞洲南島語族特有的W舷外雙浮桿帆船,由遴選出的船員素手航行全程。
另一方面,本計畫期望透過亞洲先民的航海智慧與精神,喚起環太平洋諸國對海洋生態保護的重視。更計劃透過定點文化交流活動,以及『亞洲心、世界情』音樂會、『太平洋文藝復興』航行成果展示會、太平洋航海學說論壇及環太平洋青年海洋文化研習營、太平洋工藝品暨旅遊商品展會等行銷活動,進一步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並於潛移默化中爭取友邦的認同與友誼。


三、航行計畫說明
本計劃分為前置作業的舷外雙浮桿帆船復建與隊員遴選、航海體驗記錄與文化交流三個階段。各階段計畫如下:
一、舷外雙浮桿帆船復建計畫:
由於本次航海須挑戰難度相當高的海象與海況,將採用「南島語族」特有的W舷外雙浮桿帆船,船體類似獨木舟。目前仍持續使用舷外浮桿帆船的地區,只剩菲律賓的蘇路海,印尼的蘇拉維西島和馬多拉島、巴里島等地方,這傳統造船工藝正在急速地消失當中。
? 計畫建造地:西蘇拉維西省Polmas縣
? 建造日程:2004年12月~2005年4月
? 船體規格:
全長:13公尺
高度:1.8公尺:
舷:2公尺(加上舷外浮桿船的長度4公尺X2→全長為10公尺)
引擎:15馬力(兼發電機)

船名:Paradise Bird(天堂鳥)(暫定)
命名原由:
1、從遠古多爾森文化的銅鼓雕刻上,可以推測出操縱龍舟者的羽毛飾物乃是天堂鳥的羽毛,由此可見天堂鳥的羽毛是海洋亞洲貴婦們權力與勇氣的象徵。
2、此種鳥類只生長在紐幾內亞周邊一帶,可說是最能代表海洋亞洲之美的鳥類,且目前也被指定為瀕臨絕種的物種之一。將此鳥用在船名上並當作象徵標誌,也能宣揚出對環境保護的強烈意識。
3、舷外浮桿船以印尼話來說叫做sayappu(翅膀),加上的亞洲特有的W舷外浮桿船自兩舷有如翅膀一般展開,正好與鳥類的形象非常吻合。
4、由於是多國共組遠征隊,為凝聚共識,故以亞洲最美麗的鳥類的英文名字命名。


二、航海隊員遴選計畫:
為能從台灣遴選出在體力與精神上可以勝任,且形象端正並具責任感與榮譽心的優秀隊員,以代表台灣與其他環太平洋諸國代表(日本、印尼、菲律賓)共同完成此航海冒險計畫,擬透過媒體宣傳公開招募並遴選台灣地區的代表選手,提高全民的關注度與參與度。

遴選過程
遴選條件除須通過體力與心智測試外,如同英國有名的極地探險家Ernest Henry Shackleton(1874~1922)在他的南極大陸橫斷隊中募集隊員的告示上所提的,參與這次航程的隊員也需要具備『絕不服輸的性格、有榮耀亞洲人的氣概、沉穩內斂的心,且背負著祖國的名譽與榮光』的特質。這次徵選過程將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聘任心理與體育專家擔任顧問,進行心理測驗、航行體驗與人格特質評估,遴選出3位優秀候選人;第二階段則由船長面試(70%)與全民網路票選(30%)選出台灣區代表。
預計於4月16日選出二名最優異的選手,赴印尼與各國隊員一同接受航前訓練。待訓練完成並通過最終評鑑考核後代表台灣出航。
? 預定出發日程:2005年5月


三、航海計劃:
1. 南太平洋航海計劃(2005年5月至11月) 預定航程:約23,000公里
? 2005年5月~6月 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 約4,300公里
由印尼的西蘇拉維西省首都Ujung Pandang出發→經香料群島的Maluku,由新幾內亞的北岸航行,經由馬丹(Madang),到達新不列顛島。
? 2005年6月 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萬那杜 約2,500公里
由Rabaul出發,確認風向為東南季風後,突破索羅門群島的逆風區,經由荷尼阿拉(Honiara),航行至萬那杜共和國的首都維拉港(Vila)
? 2005年6月~8月 萬那杜→玻里尼西亞/大溪地島 約3,500公里
由維拉港出發,由東面逆向風向玻里尼西亞海東行。經婓濟首都蘇瓦(Suva),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到達大溪地島。此處航線係參考古時「霍克雷亞號」第二次航線(Samoa→Tahiti)往南繞行的航線。
? 2005年8月~11月大溪地島→皮特康島(Pitcairn)→復活島→秘魯 約10,000公里
從大溪地港開始就是此航海計劃中最困難的部份,也是亟待驗證的航程。假使,此段航線成功,那麼玻里尼西亞人是否有能力駕駛獨木舟航行至南美洲的謎團將被解開。

2. 美洲太平洋沿岸航海計劃(2005年11月至2006年1月) 預定航程:約8,000公里
在祕魯的Callao 港進行船體維修約2週。爾後,利用東南的順風北行,沿墨西哥海域抵達美國西岸的洛杉磯Marina del Rey。至此,將展開系列航行成果展示與南島文化交流活動。計畫在洛杉磯停留2-3週,透過國際媒體向世界宣告航行壯舉。

3. 北太平洋航海計劃(2006年2月~8月) 預定航程:約12,000公里
? 由洛杉磯出港,順風勢往夏威夷前進。計劃與作為青少年航海教育用的霍克雷亞號在檀香山 (Honolulu)會合,舉行各式交流與航海體驗的心得分享。
? 2006年3月,由夏威夷向南,抓住恆信風(Trade wind熱帶東風)風向,同時避開台風生成區,經由吉里巴斯,沿澳洲北岸經德貝(Derby)返回印尼。
? 爾後,由印尼巴里島出發北上台灣,舉行「重建亞洲航海史觀」歸國記者會。






四、文化交流活動計畫
文化交流計畫分為主體活動與洛杉磯、夏威夷、台灣等國的重點行銷活動。前者將以「太平洋文藝復興」為主軸,各國的行銷活動則環繞航海歷史與人文關懷相關議題,茲說明如下:

1. 太平洋文藝復興之旅 (主體活動)

地點:南太平洋各停靠國家 (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萬那杜、斐濟、東加王國、大溪地、復活節島、皮特康島、夏威夷、吉里巴斯、澳洲、菲律賓、台灣)

活動一:太平洋文藝復興之旅—迎賓篇
由島國政府代表,以當地傳統的迎賓儀式,迎接天堂鳥號入港,並由雙方代表致贈紀念品,做為文化交流的開端。
• 台灣致贈天堂鳥號模型,各島國則回贈當地的船模型。
• 島國盛宴:由當地文化局設迎賓晚宴,凸顯當地飲食特色。

活動二:太平洋文藝復興之旅—造船工藝篇
請求當地文化局協助,參觀造船村,實地拍攝或訪談記錄以下內容,做成南島造船工藝全記錄:
– 選木與儀式
– 拼板舟藍圖、舷外浮桿、槳、帆、船身圖騰
– 造船、下水儀式
– 島國代表船隻模型

活動三:太平洋文藝復興之旅—經濟文化篇(影像紀錄)
由當地文化局協助,蒐集以下資訊,作為教育與新聞素材:
– 島國盛宴
• 飄洋過海來的植物
• 飲食文化:食物、食器、場合
– 太平洋島國的商業與生活(漁/養殖業、造船工業、比賽)
– 與自然共存的島國精神

2. 「向世界發聲」洛杉磯系列活動 2006/2
? 『太平洋文藝復興』航行成果發表會暨影像展
於天堂鳥號停泊港口舉行記者發表會,向世界宣佈本航程成功重建亞洲航海史觀。此外,公告天堂鳥號每週導覽時間,將由專人解說船的構造與故事,配合多媒體影像展,以航程中的珍貴片段呈現海洋文化精神,不僅讓與會者透過第一手傳播,了解環太平洋諸島國,更期盼喚起世界對於海洋保育的關心。
? 『亞洲心、世界情』音樂會
舉辦融合多國文化與「東情西韻」精神的現代音樂會,用美麗的音符訴說海洋的故事。(採募款活動形式,則所募得之基金將捐贈予南島環境保育機構、文化重建團體與兒童福利機構。)
? 太平洋手工藝暨旅遊商品展
合台灣與太平洋各國,於週邊舉行旅遊商品暨手工藝品展,以太平洋獨特的藝文商品和旅遊景點吸引國際觀光客,促進台灣與其他島國的觀光發展。

3. 「發現南島船」夏威夷系列活動 2006/3
? 「太平洋文藝復興」航行成果發表會
儀 式: 安排霍克雷亞號與仿古船交會的儀式,為夏威夷的活動拉開序幕
記者會: 宣佈成功驗證復活節島?祕魯的航程重建亞洲航海史觀
影像展: 以多媒體方式展出航程中珍貴片段,呈現環太平洋人民的文化、經濟、
精神藉以喚起世界對於海洋保育的關心
? 亞洲航海學說論壇
繼洛杉磯的成果發表會後,計畫與夏威夷大學和夏威夷海洋中心(Hawaii Maritime Center)合作,邀集專注於亞洲航海史的學者舉行國際論壇,從航海和船文化為切入點,討論海洋蒙古人種遷徙的歷史。

4. 「太平洋文藝復興」台灣系列活動 2006/8
? 『太平洋文藝復興』航行成果發表會
於南島文化節開幕當日,天堂鳥號成功返抵台東港舉行記者發表會,向國人宣佈本航程成功重建亞洲航海史觀,同時宣佈將天堂鳥號留予台灣,並公告爾後的太平洋文藝復興系列活動,由專人解說船的構造與故事。
? 亞洲航海學說論壇
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邀集專注於亞洲航海史的學者舉行國際論壇,從航海和船文化為切入點,由山本先生與學者對談,或安排專題演講,共同重建亞洲的航海史觀。
? 「太平洋文藝復興」多媒體影像展
巡迴影像展: (台東/南北中各縣市/台北/高雄)
以多媒體影像展展出航程中珍貴片段,呈現環太平洋人民的文
化、經濟、精神,藉以喚起國人對於海洋保育的關心
講 座: 於開幕起,每周安排講座,由台灣代表船員與民眾面對面,分享航
程心得。
導 覽: 於展期間,安排仿古船導覽,由專人介紹船的構造,搭配影像展讓
國人對於海洋文化與歷史有更深的認識。
? 環太平洋青年海洋文化研習營
與台東大學、海洋大學海洋研究所及夏威夷大學合作,籌辦環太平洋青年海洋文化研習營,邀請環太平洋諸國家優秀大專青年,於集訓課程後,實地探訪太平洋各島,進行學術研究。

五、媒體宣傳計畫
為提高本計劃之能見度,進而引起全球媒體的重視與世界的認同,本活動將設置專屬互動網站與遊戲,並擬定以下媒體計畫:

公關/媒體活動 活動暖身期
(2005/1-2005/5) 活動進行期
(2005/5-2006/8) 議題延伸期
(2006/8-2006/10)
太平洋文藝復興
記者說明會 日期:2005/1/19
主要訊息:
- 由山本先生提出亞洲海史觀的論述與航海計畫之意義
- 開放”南島遠征隊”隊員遴選報名
太平洋共同遠征隊大募集 日期:2005/4/16
新聞採訪訊息:
-航海員須具備的條件
-為何想參加遴選
太平洋文藝復興之旅網站開啟 日期:2005/3/29
主要訊息:
- 宣布全台灣首個南島船網站開站(除基本南島語族的航海知識介紹外,將以本計畫停留之各島之文化或傳說為主題,設計互動遊戲與網路轉播,吸引青少年參與和對本活動的持續關注)
遠征隊訓練日誌
日期:2005/5
媒體:東森/民視/公視
太平洋文藝復興之
南島航海工藝全記錄 日期:2005/6
媒體:Discovery/公視
太平洋文藝復興
天堂鳥啟航記者會
(冒險、文化探索) 日期:2005/5/15
以衛星連線播出,印尼以古禮送天堂鳥號出航
太平洋文藝復興之
遠征隊航海日誌連載
(航海知識、冒險) 日期:2005/6-2006/8
媒體:
-蘋果日報/民生報
-活動網站
-專業航海雜誌
-電視媒體
太平洋文藝復興之
發現小島大創意
(創新文化與精神) 日期:配合到達駐點時間
地點:印尼/大溪地/復活島/夏威夷(邀請媒體到特定駐點進行訪談報導)
訊息:強調創新/尊重自然
太平洋文藝復興之
島國文化之旅
(文化外交) 日期:配合到達駐點時間
地點:印尼/夏威夷
操作:邀請媒體到特定駐點搭配主辦之文化活動與旅遊景點進行報導


公關/媒體活動 活動暖身期
(2005/1-2005/5) 活動進行期
(2005/5-2006/8) 議題延伸期
(2006/8-2006/10)
重建亞洲航海史觀記者會
日期:2006/8
主要訊息:
-宣佈重建亞洲航海史觀,樹立亞洲在航海史上的地位
- 宣布捐贈天堂鳥號予台灣
太平洋文藝復興
週邊紀念商品發表 日期:2006/8
主要訊息:
-公布”亞洲大航海時代”網路遊戲得獎者並頒獎
-發表系列商品供玩家收藏
重建亞洲航海史觀的
大冒險家—
山本良行與台灣代表 日期:2006/8
媒體:
-TV: 真情指數
-雜誌: 天下/商周/航海雜誌
發現失落的古航道
重建亞洲航海史觀航海誌 出版日期:2006/12


(以上媒體活動將視媒體協辦意願與企業贊助金額做必要之修正)



六、工作進度表
計畫活動 工作項目 確認時間 執行單位 指導單位
企業贊助 尋求企業贊助 2005/1-2005/4 CEA
媒體宣傳計畫 媒體協辦與活動項目確認 2005/3 CEA/PR Consultant
媒體計劃執行 2005/1-2006/9
網路視訊媒體建構 2005/3 CEA/贊助廠商
航行計劃 舷外浮桿帆船復建計畫 2004/12-2005/4 CEA/印尼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交通部觀光局
協辦:台灣史前博物館
航海隊員遴選計畫 2005/4/16 CEA/山本良行 協辦: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大專院校
漁業工協會
航海計劃 2005/5 CEA/日本 外交部
交通部觀光局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行政院僑務委員會
『亞洲心、世界情』音樂會活動執行費 巡迴國家與場地確認 2005/2 CEA/各國觀光局 外交部
交通部觀光局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僑務委員會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協辦:行政院新聞局
交通部觀光局
表演藝節目確認 2005/4
當地出席代表 2005/4
活動執行 2005/3~2006/4
環太平洋青年
海洋文化研習營
/南島航海壆說溣壇 巡迴國家與場地確認 2005/2 CEA/各國教育局 教育部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行政院青輔會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協辦:行政院新聞局
各國教育局
學者代表邀請 2005/3
活動執行 2005/3~2006/4
太平洋手工藝暨旅遊展 招商 2005/6 CEA/各國商會 行政院經濟部國貿局
行政院農委會
交通部觀光局
外貿協會
當地商會與場地洽談 2005/6-2005/12
活動執行 2005/10-2006/4

柒、執行預算概估
項 目 執行經費(新台幣) 備 註

舷外浮桿帆船復建費 5,115,000
1.復建新造船體(船體約13~16公尺原木)
2.相關國際航海規範之設備
3.造船顧問費及行政事務費
4.待航行任務完成後捐贈台灣相關文史博物館陳列保存

航海業務費及隊員徵選作業費 8,000,000
含研究報告紀錄、隊員2名全程生活費、雜支、交通旅費、保險費、工作管理費、國際隊員徵選含住宿訓練費等

『亞洲心、世界情』音樂會暨航行成果展示會 14,000,000
環太平洋青年海洋文化研習營暨太平洋航海學說論壇 10,000,000
太平洋手工藝暨旅遊展 3,000,000 視招商情況而定
網站建置與維護費 1,000,000 互動式網站,每週更新航程訊息,為期18個月
衛星視訊器材建構 2,000,000 網路視訊建構費、國際航海衛星通信業務
媒體公關/文宣製作費 5,000,000 文宣設計與製作、郵電費、差旅費等
總計 新台幣48,115,000元

捌、計畫總體效益評估:
本案期藉探索台灣與環太平洋文明歷史發展的血脈關係,以確立台灣本體人文生命的意義。再者,因受到兩岸複雜關係的牽絆,台灣在外交處境上十分辛苦。
為能有效強化台灣的主體意識並突破中共的強烈打壓,凝聚海內外的向心力,同時鞏固友邦政府與其民間的實質友誼關係,本計畫積極結合民間力量,主動聯合環太平洋區域國家,共同籌辦國際性公益活動。不僅期望能為台灣爭取國際活動的舞台空間,樹立愛好和平、關懷公益的國家形象,更盼藉此堅定全民的台灣主體意識,促進族群和諧,激發奮鬥意識,凝聚全民向心。
另在原住民文化的交流與探源上,本計劃亦透過實況驗証與紀錄,進一步落實研究方法,期能確立台灣在南島文化研究上的國際地位,同時與為政府建設南島文化園區提供更豐富的軟體內涵研究展示。期望藉由本活動積極保存人類文化資產,同時促進台灣文化觀光產業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