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8年,瑞典著名科學家林內斯發現了碧璽具有壓電性和熱電性,所以碧璽又稱為電氣石。而在中國歷史文獻中也可找到稱為「碧霞希」、「碎邪金」等之稱呼,同時碧璽也是清朝慈禧太后的最愛。碧璽的強勁自由能量,能提高處事能力及自信心,並且其特殊的吸收性能量,可吸引愛情及友情的優質頻率。

電氣石 - 碧璽 Tourmaline
化學式 Na Le Ca ....
晶系 六方晶系
硬度 7.5
比重 3.06
折射率 1.62-1.64
產地 巴西、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



碧璽又稱為電氣石,英文名稱Tourmaline,是從古僧伽羅(錫蘭)語Turmali一詞衍生而來的,意思為「混合寶石」。傳說碧璽的來歷是在西元1703年,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有幾個小孩玩著荷蘭航海者帶回的石頭,並且發現這些石頭除了在陽光底下出現的奇異色彩外,更驚訝這些石頭有一種能吸引或排斥輕物體如灰塵或草屑的力量,因此,荷蘭人把他叫做吸灰石。一直到西元1768年,瑞典著名科學家林內斯發現了碧璽還具有壓電性和熱電性,這就是電氣石名稱的由來。一直到現在,碧璽還常在科學上被用於發光強度與壓力變化的測定,在二次大戰當初,是唯一可以判定核爆壓力的物質,現在,則被廣泛運用於光學產業。

而在中國碧璽這個名詞最早出現於清代典籍「石雅」之中:「碧亞麼之名,中國載籍,未詳所自出。清會典圖云:妃嬪頂用碧亞麼。滇海虞衡志稱:碧霞璽一曰碧霞玭,一曰碧洗;玉紀又做碧霞希。今世人但稱碧亞,或作璧璽,然已無問其名之所由來者,惟為異域方言,則無疑耳。」而在之後的歷史文獻中也可找到稱為「砒硒」、「碧璽」、「碧霞希」、「碎邪金」等之稱呼。而我們現在稱呼的碧璽是我們珠寶行業慣用的名稱。傳說碧璽也是慈禧太后的最愛。據歷史記載,清朝慈禧太后的殉葬品中,有一朵用碧璽雕琢而成的蓮花,重量為36兩8錢(約5092g)以及西瓜碧璽做成的枕頭,當時的價值為75萬兩白銀。

另外在日本,某些日本機構研究由於碧璽具有熱電性(指在溫度變化下,將會在兩極產生電荷)及壓電性(對碧璽的C軸方向加壓,會在兩極的部位產生電荷),因此可以產生神奇的療效,提高自然治癒力,所以碧璽在日本也相當的受歡迎。

對寶石而言,碧璽是族群的名稱,但若以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n)的分類下,碧璽可分為:紅色碧璽(Rubellite)、綠色碧璽(Verdelite)、蔚藍碧璽(Indicolite)、黑碧璽 (Schorl)、紫碧璽(Siberite)、無色碧璽(Achroite)、雙色碧璽(Bi-Colored)、西瓜碧璽(Watermelon)、貓眼碧璽(Cat's eye)、鈉鎂碧璽(Dravite)、亞歷山大變色碧璽(Color-change)、鈣鋰碧璽(Liddicoatite)、含鉻碧璽 (Chrome)和帕拉依巴碧璽(Paraiba)等十四種。

而具有寶石級價值的碧璽幾乎都產自偉晶花崗岩,碧璽的產地分佈很廣,但現在市面上的碧璽大多來自巴西,其他還有坦桑尼亞、肯亞、馬達加斯加、莫三鼻克、納米比亞、阿富汗、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義大利、美國加州與緬甸,甚至中國大陸的新疆與雲南也有。

據說碧璽晶體的顏色多達15種複色之多,顏色以無色、玫瑰紅色、粉紅色、紅色、藍色、綠色、黃色、褐色和黑色為主。其中更以通透光澤的蔚藍色、鮮玫瑰紅色及粉紅色加綠色的複色為上品。碧璽由於顏色鮮豔、多變而且透明度又高,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碧璽目前是僅次於鑽石、紅寶、藍寶、祖母綠的有色寶石之一。碧璽的品相跟其他水晶相同(其實也跟所有寶石珠寶相同 ^^),都是以顏色光澤、透明度、內含物、缺陷與否及重量作為評價與選購的依據。但由於碧璽具有易脆性,所以在佩戴的時候應注意避免撞擊。

目前碧璽中以帕拉依巴碧璽價位最高,此特殊霓紅藍綠色調寶石首度在1989年於巴西Paraiba州之小村落Sao Jose de Batalha發現,由於其挖掘不易,晶體不大,加上近年來礦權不清,糾紛不斷,價位一直居高不下,尤其在日本極受歡迎,高級碧璽零售價可達每克拉美金2 萬元。最近在巴西距舊礦約40公里的北里奧格蘭德之Parelhas發現新的帕拉依巴碧璽礦,因此在市場爭相搶購下,價格再次飆升。至於在台灣的碧璽市場仍以紅色和綠色(俗稱的西瓜碧璽)最為暢銷。其中奈及利亞出產的紅碧璽為市場上的熱賣貨品;而坦桑尼亞的含鉻綠碧璽,其鮮豔可比擬祖母綠,也頗受歡迎。

水晶靈性

碧璽其能量強勁,以吸收性能量為主要特點。由於碧璽的顏色多種鮮豔,所以可以很輕易的使人有一種

開心喜悅及崇尚自由的感覺,並且可以開拓人們的心胸及視野。

碧璽也可以激發創意,帶來無限的靈感及思緒,並且冷靜、清晰、及集中的力量,更可以使你行事妥當,全力以赴,並且可以放射出吸引愛情及友情的頻率喔。

碧璽又可以放射出親和力磁場,對於有領袖氣質的人,自然可吸引更多的人往你身上靠攏,並且可融化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碧璽本身對於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線體活動可產生高度作用,並且可平衡內部氣場,可使陰陽相反元素容易結合及融合,也可在對外化解人際間的各種衝突及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