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翰、潘素卿/台北 2007/11/02

 蘋果(Apple)iPod Touch是消費者2007年相當期待的耶誕節禮物之一,但近期關鍵零組件觸控面板卻出現供貨不及狀況,使得iPod Touch出貨量始終無法放大,這亦連帶造成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大廠原本寄望NAND Flash價格可望因iPod Touch開始大量出貨,而出現一波反彈行情,如今這樣的期待恐將落空。

根據蘋果原先規畫,iPod Touch自9月開始出貨,到耶誕節前可望放大出貨量,以便因應歐美耶誕節市場需求,不過,這樣的規畫卻因為iPod Touch重要關鍵零組件觸控面板供貨不及,而完全打亂步調。記憶體業者表示,由於觸控面板市場需求愈燒愈旺,眾多手持式裝置均搶購觸控面板,使得蘋果 iPod Touch無法買到足量觸控面板,造成大量出貨時間點向後順延到11月。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iPod Touch採用3.5吋電容式觸控面板,全球供應商有限,目前僅有宸鴻光電及勝華與蘋果配合,加上電容式觸控面板採用玻璃貼合,生產良率提升困難。著手開發電容式觸控面板的業者甚至表示,iPod Touch觸控面板良率恐僅有6成,主要係因其採用玻璃與玻璃貼合,相較於一般觸控面板採用薄膜與玻璃貼合,蘋果觸控面板技術難度高很多,這亦是一旦iPhone及iPod Touch熱賣,即可能遭遇缺貨風險主因之一。

蘋果面板供應商則坦言,確實有感受到電容式觸控面板吃緊狀況,由於第4季有歐美地區耶誕節需求,向來是iPod年度出貨高峰,2006年第4季蘋果iPod 銷售逾2,100萬台,業界推估2007年第4季iPod出貨將上看3,000萬台,其中,iPod Touch可望達600~700萬台,相較於自6~9月累計銷售約139萬支的iPhone,iPod Touch需求遠高於此,而觸控面板供應商僅有2家,缺貨風險確實不小。

事實上,自從iPhone正式出貨之後,市場即開始傳出觸控面板有缺貨風險,惟iPhone初期僅供應美國地區,出貨量亦未達蘋果預估數字,因此,缺貨現象並未真正浮現。然隨著採用同款面板的iPod Touch開賣,並在全球上市,對電容式觸控面板需求大幅提升,儘管蘋果新增1家供應商勝華,但近期仍傳出觸控面板緊缺。

此外,由於蘋果自有觸控面板技術專利,對生產製程主導性相當強,包括宸鴻、勝華在生產前,均有蘋果技術人員進駐,費時半年到1年合作導入生產,在此情況下,很難立即新增其他供應商,因此,即使傳出包括群創等面板業者相繼爭取加入其供應鏈,但亦不可能在短期內立即供貨。

現階段iPod Touch在市場銷售反應確實相當不錯,尤其是16GB產品最受歡迎,但終端市場供貨仍相當正常,尚未出現拿不到貨狀況。記憶體業者指出,儘管11月蘋果 iPod Touch仍可順利出貨,但出貨數量與蘋果原先預期差距相當大,因而造成原本要出貨給蘋果NAND Flash的記憶體大廠,被迫減少出貨。

這樣的結果等於是對NAND Flash市場再度造成衝擊,原先若能大量出貨給蘋果,NAND Flash廠出貨壓力便可望大減,並讓NAND Flash價格反彈。儘管NAND Flash價格在短時間內已出現回升,但若蘋果iPod Touch無法順利放量出貨,NAND Flash價格要確立止穩反彈的機會恐不大。

另外,1日NAND Flash價格飆漲,原因在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強勢鎖貨,並逆勢調漲官價,加上三星旗下幾家大型樁腳順勢配合演出不放貨戲碼,使得8Gb及16Gb MLC(Multi-Level Cell)官價由原先5及10美元,調漲到6及12美元,漲幅達20%。不過,業界預期未來還是免不了會回跌,畢竟NAND Flash市場仍處於供過於求情況。

小尺寸電容式觸控面板發展現況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