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看的朋友我可以幫忙買票,因為這是我朋友的創作


藝術總監/編舞:譚惠貞
行政總監/攝影/平面設計:李俊麟
音樂整合/詩文創作/聲音演出:張永智
服裝設計:蔡毓芬
燈光設計:徐吉雄
舞 者:黃馥姿、王有丞、林瑩玲、黃智宏、林筱圓、程心怡、王元俐

談舞作 2007新《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

偶尋遇之夢擺脫不了一生的宿命…

2000年----
詩人張永智在欣賞完譚惠貞獨舞《慾-內外之間》後,隔天一氣呵成,且隻字未改地寫下三千字的詩文「紅色的蓮」。

2002年----
編舞家譚惠貞運用張永智特別為她量身寫的三千字詩文「紅色的蓮」,首度編創出整齣65分鐘的舞蹈作品「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作品詮釋女性從古至今的內心世界,此作入選兩廳院海闊天空舞展。

2007年----
經沉澱累積,譚惠貞將此作重新整理,再次藉由詩文,人聲、舞蹈與影像交織替換,展現東方女性自古貫今的宿命與轉變,同時展現女性在不同世代的迥異觀感,整齣作品加長至75分鐘。



活躍於國內舞壇的譚惠貞,一直對女性議題有著濃厚興趣,不斷透過創作來探索、詮釋女性在生命中的價值。新「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是個以多面向思維來觀察譚惠貞心中的女人樣貌。女人就像是「流質動物」般,無論大環境為何,自願或不願,而女人都能無盡地承受,找到屬於自己的立足點。作品整場演出中,藉由詩文,舞蹈及影像的交織替換,呈現新的表現手法,舞者們細膩流暢的肢體動作,更是在古典與現代之間穿梭。

在此次的作品中,譚惠貞融合民族、芭蕾、現代三種舞蹈語言的創作。為了更能詮釋女性內心的氛圍,譚惠貞自古典中國文學中的女性角色中尋找靈感,並特別把中國古代「纏足」的神秘面紗搬上了舞台,讓舞者大膽嘗試運用古典芭蕾技巧,卻穿著「三寸金蓮」在舞台上翩翩起舞,為了適應「新」的舞鞋,舞者們可是花了不少功夫。芭蕾的身體語言意外地與古東方女性的美感交織,成了有趣的結合與對照。舞作融合西方芭蕾舞與現代舞的技巧,展現東方韻味的身體語言與意象,將是這次創作的最大特色。

「三寸金蓮」是束縛女性的具象表徵,譚惠貞所要質疑的是,當我們不斷談到傳統體制下,女性在社會地位上的弱勢、內心世界的徬徨無助,難道舊時代的女性一定是不快樂的嗎?當現代女性不再纏足,女性都快樂嗎?脫了形式上的「三寸金蓮」,是否卻還纏在現代女性的心裡面?透過「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譚惠貞要讓男女觀眾一起檢視,女性從古代到現代這一路風塵僕僕走來,這些輾轉的思維在現代女性內心世界的道路上,留下怎樣的軌跡。新修編的舞作中,還特別運用中國古典文學著作”鏡花緣”女人國中的橋段,讓男生也穿上三寸金蓮起舞!來堆疊觀眾感官上的層次。

服裝方面,更是請到劇場界服裝設計名師"蔡毓芬"來跨刀;要同時呈現古今女性的服飾特色,又要兼顧實用及藝術層次的呈現,設計師做了最完美的處理。舞蹈、詩文、服裝及音樂將在本次演出整合出新的表演風格,更讓人為之期待的是古典與現代即將相遇。觀眾將會看到,一位現代的女性編舞家對自身的文化傳承、性別的優勢與劣勢以及對身處都會生活的沈澱與思考,透過作品,展現出一種貫穿古今、東西融合的新現代舞的風貌。

2007「東方,在時間軸上位移的女人…」將於7月受邀參加美國科羅拉多國際藝術節演出
2007年8月10~11日則在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實驗劇場 演出三場,售票請洽 兩廳院售票系統
延伸閱讀:水影舞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