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花季--賞櫻 特富野古道趣味行

活動日期:2008年03月15日(六)-16日(日)
集合時間:2008年03月15日(六) AM06:30
集合地點:台北車站東三門
活動費用:茼蒿3200  山友3500(含車資、保險、行政、帶隊、此價格不含慶功宴)
領隊嚮導:無尾熊、蔡正信

預計行程:

時間 內容
前一天
PM 20:0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車行路線→中山高→車亭→二高中埔→奮起湖群峰山莊(宿)。
台北(20:00)→車亭(22:00)→群峰山莊(02:00)。

第一天
06:00群峰山莊(早餐)→08:00鄒族部落巡禮→10:00特富野古道尋幽(6.32K)(午餐) →阿里山(自忠)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晚餐)(宿)。

第二天
06:30活動中心(早餐)→08:00 阿里山遊樂區賞櫻步道(生態解說)→13:00回程→16:00慶功宴→20:00台北溫暖的家

注意事項:
◎活動中,請跟隨領隊帶領,不可擅自脫隊,大家分工合作,共享快樂假期。
◎請穿著輕便休閒之服裝,攜帶備份衣物、防寒衣物、雨衣、帽子、盥洗用具、個人藥品。
景觀據點簡介 :
特富野古道是在嘉義阿里山附近,由自忠派出所旁邊進入,利用日本人砍伐檜木的舊鐵道所改建的森林步道,全長6.32公里。從自忠開始3.7公里幾乎都是平地。之後開始階梯往下2.62公里,全都是下坡,由海拔2200左右下降到1710公尺,總共下降了大概500 公尺。沿途林木茂密,古木參天,算是風景十分優美。高山清新冷冽的空氣中,深深呼吸的你聞不到一點味道,若是有的話可能是山的氣氛吧!讓你整個人感覺很輕鬆舒服。古道漫長,整條路除了偶而出現的鳥叫聲,沒有任何聲響。整條步道有橋有水,卻常常看不到任何人影。走在其中你可以什麼都想,也可以什麼都不想,放鬆自在。走著走著會開始出汗,雖然溫度只有攝氏兩度,但是並不覺得冷。在這古道上,你會讚嘆上帝造物之美,你會反省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


特富野古道小檔案

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達邦村,又稱水社古道,是林務局國家步道系統中阿里山步道系統之一。古道由新中橫公路「自忠」入口至「特富野」全長6.32公里,單程步行約4小時。過去這條古道是鄒族原住民各社間狩獵、探親、與敵人交戰所走的山路,也是族人前往玉山朝聖必經之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伐運阿里山地區的紅檜、扁柏,沿著這條古道修築鐵道(舊水山線鐵道)。目前鐵道已廢棄,但走古道能踩著過往的伐木鐵軌、棧橋,亦是另一種古道風情。

古道的入口在「自忠」,前半段地勢平緩位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是大片的針葉林,柳杉環繞,情境清新。後半段則是一路下坡,為闊葉原始林。一路上沒有挑戰性的路段(高德生笑著說:步道修得太好了,和以前的風味有很大的差距),老少咸宜。關於國家步道系統的相關訊息,可上林務局國家步道導覽網:trail.forest.gov.tw
南湖大山四日輕鬆行

活動日期:2008年04月03日(四)-6日(日)
集合時間:2008年04月02日(三) PM20:00
集合地點:台北車站東三門
活動費用:茼蒿5200  山友5500
領隊嚮導:洪秋吉、吳佩宣、王筱佩、何憶芬
預計行程:
時間 內容

前一天
PM 20:00(集合)
台北→宜蘭夜市(23: 00)→思源啞口(03:30)

第一天
AM06:00 思源啞口
06:00思源啞口出發(710林道)→08:00 6.7K登山口→10:30多加屯山→13:00木杆鞍部→15:30雲綾山屋(宿)

第二天
AM06:00(起床)
06:00 雲綾山屋→10:00審馬陣山→14:00南湖北山→15:30南湖圈谷山屋(宿)

第三天
AM03:30(起床)
04:00→南湖圈谷山屋→06:00南湖大山觀日出→09:00南湖東峰→11:00上圈谷→14:00馬比杉山→17:30→ 南湖圈谷山屋(宿)

第四天
06:00(起床)
07:00→南湖圈谷山屋→08:00南湖北山→09:00五岩峰→11:00審馬陣山→13:00木杆鞍部→14:30→ 多加屯山→15:30 6.7K登山口→16:30 思源啞口 →22:00 台北

注意事項:
◎請攜帶一道食物與大家分享,瓜果、小菜、點心均可
◎活動中,請跟隨領隊帶領,不可擅自脫隊,大家分工合作,共享快樂假期。
◎個人裝備:備份衣物、防寒衣物、雨衣、帽子、手套、快乾衣褲、登山鞋、自備碗筷、毛巾(享泡湯可攜溫泉用具)。
◎交通
景觀據點簡介 :
南湖大山標高3,740公尺,為台灣第五高峰。南湖大山附近地形上的特徵有二:一為地勢高聳,形成高山匯結的南湖大山山彙地帶,通常人們都以「南湖群峰」來概括這群山巒。另一特徵是圈谷冰河地形既標準又特別發達,在地形學上有很重要的地位。南湖大山是台灣冬季積雪最深的地區,南湖的雪堪稱本島瑰寶,若能善加利用,前途必定看好。南湖大山並非全屬於宜蘭縣境內,實際的位置是處於宜蘭、花蓮與臺中三縣的交界。其中北峰是蘭陽溪的源頭,也只有北峰是真正屬於宜蘭縣境內。北峰是宜蘭縣第一高峰。另外,南湖也是觀賞雲海、日出、晚霞等奇景的極佳地點,這些自然美景隨著季節變化,構成幅幅不同的美妙動畫。 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冰河遺跡所形成的圈谷,景色秀麗,更是人間仜境,圈谷內水質甘美無比。
南湖大山屬太魯閣國家公園所轄,登山界所稱南湖山塊,包括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南湖大山、南湖北峰、南湖南峰、南湖東峰、巴巴山、馬比杉山、審馬陣山及中央尖山等8座,均名列台灣百岳。整個山塊以南湖大山為尊,海拔高3742公尺,是中央山脈北段最高峰,南湖大山峰頂的廣闊,台灣尚無其他高山能出其右。南湖大山具有冰河遺跡,自日人富田芳郎(1933)提出以來爭論甚多,然冰河的遺跡,如石冰川、石海、冰帽、羊背石、漕溝擦痕、U型谷及冰磧沉積物等,均充分顯示南湖大山地區尚保存更新世最近一期冰河遺跡。
南湖地質
南湖地區出露之岩層主要為始新世-漸新世之畢祿山層與中新世之廬山層,二者以斷層為界。畢祿山層以灰黑色板岩為主,夾有厚層之變質砂岩、結晶石灰岩與變質礫岩。廬山層以板岩為主。

冰川遺跡
南湖大山晚第四紀冰川遺跡
在高緯度和高山地區,氣候嚴寒,多處在冰點0℃以下,每年的積雪不會完全融化而逐年累積。年降雪量等於年融化量之界線稱為雪線。雪線以上,冰雪終年不化,積雪經過重壓再結晶而形成大量的積冰,順著地表緩緩潛移流動,伸出冰舌而形成冰川。冰川對地表具有很大的侵蝕破壞能力。冰蝕作用包括挖蝕和磨蝕作用,與其他自然因素的結合,塑造了多樣的冰蝕地貌類型。南湖大山地區位於台灣中央山脈北段與雪山之緯度相當。根據中央氣象局玉山觀測站的資料,雪山山區之年均溫3.8℃,冬季平均溫度可低於0℃,年降雨量3000公釐以上,氣候溼冷,冬季積雪深厚,72年與87年盛暑時仍有冰雪未完全融化的紀錄。因此就山區的氣候狀況而言,雪山與南湖大山已屬冰緣區。7萬年至5萬5千年前的末次冰期,現今台灣高山的冰緣環境,末次冰期時冰雪堆積更豐,推測屬冰緣與冰川的過渡環境極為合理。南湖山區有12個冰斗(圈谷),海拔高度都在3400~3500公尺,與雪線分布高度有極密切關係。其中有6個圈谷之下部有冰磧堆石堤。尋找冰川作用的證據痕跡,包括槽谷擦痕、磨光面、冰坎(冰斗檻)、羊背石、U型谷與冰磧碎石堆等,顯示南湖山區在坡向有利的迎風面上,末次冰期很可能疊積足夠的冰雪,發展成小型冰斗、冰河或懸冰川,如南湖大山東北坡等。南湖大山冰川圈谷不但為山岳界所熟悉,在地形學上更具重要的地位。
南湖大山東峰
南湖東峰標高3637公尺,整座山峰由斜板岩所構成,北邊是一處斷崖,靠近主峰的山麓是一片廣闊的起伏面,東峰的山勢算得上雄偉,因此亦名列台灣高山八十四峰之一。
南湖大山主峰標高3742公尺,為台灣第五高峰〈不含玉山、雪山之副峰〉、中央山脈北段最高峰,並名列「台灣五嶽」之一。全山由粘板岩褶曲構成,在地形上則屬最高隆起準平原面的平頂峰,由遠處觀之,山頂陵脊平直,卻似有若干小丘突起,猶如屋脊瓦楞;然而踏上稜脊,頂上寬敞平緩,遍佈香青,高山杜鵑,顯得格外清爽宜人。北面山壁峭削,南面緩坡寬直;東側上為崖壁,下則碎石流瀉,即為圈谷所在;西側岩崖陡直,形成險峻形勢。一般登山者多由東側沿圈谷上行,或先抵東南鞍部由東南側石坡登頂。南湖大山的基盤寬廣,山容厚實,其威武不屈、巍然聳天的氣勢最教人驚心動魄,因此攀登路途雖然遙遠,仍有無數的登山者為此狀闊山容所動,紛紛前來挑戰。

雪山下翠池 賞花攝影輕鬆行

活動日期:2008年04月04日(五)-06日(日)
集合時間:2008年04月03日(四) PM20:00
集合地點:台北車站東三門
活動費用:茼蒿5200  山友5500
領隊嚮導:江天福、蔡瑞貞
預計行程:
第1天: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三六九山莊→翠池(宿)
第2天:翠池→雪山北峰來回→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宿)
第3天:三六九山莊→七卡山莊→武陵農場→慶功宴→可愛的家
注意事項:
1.此行程為重裝行程,適合有高山經驗的朋友,請自備裝備。
2.因行進速度不一,午餐需自備乾糧點心,敬請配合;此外,個人應攜帶糖果及餅乾等登山副食,沿途補充鹽份及熱能,以備不時之需。
3.參加者須繳交身分證影印本,辦理入山證,填寫相關表格。
4.請勿將多餘食物留置山屋,使用過後之各項種垃圾,請務必帶下山,勿隨易棄置;共同維持山區之整潔。
5.個人裝備: 帽子、保暖帽、頭燈(手電筒)、禦寒衣物、個人糧食、手套、預備電池、登山地圖、資料、換洗衣物、打火機、雨衣、哨子、瑞士刀、登山鞋、拖鞋、襪、隨身證件、水壺、大型背包(套)、碗筷、睡袋、睡墊、個人筆記本、筆、綁腿、手套、登山杖、自備飲水、個人藥品、個人盥洗用具、雨具、照相機。
6.活動中,請跟隨領隊帶領,不可擅自脫隊,大家分工合作,共享快樂假期。
景觀據點簡介 :
雪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和台中縣和平鄉的交界,標高3886公尺,為雪山山系的最高峰,在百岳中僅次於玉山。雪山是雪山山脈的中心點,由此向外呈放射狀延伸,支脈綿亙北台灣。全山是由赤褐色頁岩、砂岩及板岩所構成,峰頂的視野極佳,是雪山山系中最好的展望台,往北可眺望大霸群峰及品田山,往南則可見白姑大山,東觀南湖、中央尖山,西看大雪山稜脈。雪山地區有多處的「冰斗」地形,其中最大最完整的是在雪山主峰東北側下方,呈東北向開口的橢圓形大石礫坡,長約1000公尺,寬約600公尺,高度約在3600公尺左右,是台灣冰河遺跡最多的地方。
在日據時代將玉山命名為「新高山」,雪山則為「次高山」。雪山與玉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併稱「台灣五嶽」。目前,雪霸國家公園步道修整完善,使得雪山線成為大眾化高山登山路線,對一個爬山的新手而言雪山是一個相當適合的入門路線。這裏有一條許多登山人士所魂牽夢縈的路線「聖稜線」。日人沼井鐵太郎曾寫下「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

圈谷與冰河遺跡遍佈的雪山
雪山可能是台灣眾山裡擁有最多名字的高山,西方稱Mt.Syivia(西魯比亞山),泰雅族稱Hagai(哈蓋,為雪山東麓溪頭蕃稱呼),日據時代則因次於最高峰的新高山而稱次高山,光復後先總統蔣公則取名為興隆山。

「雪山」名稱是來自於泰雅族人普遍稱呼此山「Sekoan」(雪高翁,為雪山西麓北勢蕃稱呼),意為「岩壁的裂溝」,後簡稱為「雪翁山」或「雪山」。這是因為泰雅族原住民見到雪山主峰南面的岩壁崩裂嚴重,造成許多縱向裂溝,形成特殊地形。雪山主峰的東北側下方,呈東北方向開口之長橢圓形窪地,日據時代許多地理學者認為應是圈谷(冰斗)地形證據。但也有學者認為,此窪地開口下方並沒有一般認定冰河地形指標的懸谷及U形谷,認為只是岩壁因風化作用造成岩塊崩落而形成的「崩谷」地形。但最近楊(1999)的研究發現冰河直接證據的擦痕(Striation)和冰坎(Cirquethreshold)等地貌,證實雪山圈谷在上個世紀的冰河期確實發生過冰河作用並鑑定出冰斗與冰斗湖的存在與位置。

雪山山脈由始新世至中新世之板岩及變質砂岩為主之岩系構成,在年代上屬於比較古老的岩層,位於台灣中北部,呈現東北至西南走向,略為偏西。整個山脈長約一百八十公里,寬約28公里,東以蘭陽溪斷層谷與大甲溪上游縱谷(合稱皮亞南構造線)與中央山脈分界,北起三貂嶺,南迄南投濁水溪北岸,由於受到大漢溪,大安溪及大甲溪的侵蝕,整個山脈被分割成北部的阿玉山階段山地、中部的雪山地壘以及南部的埔里陷落區三個地理區。

雪山則恰位於雪山地壘的中心點,由此向外呈放射狀延伸,支脈綿亙北台灣。全山是由赤褐色頁岩、砂岩及板岩所構成。雪山地區並有多處的「圈谷」地形,其中最大最完整的是在主峰東北面下方,呈東北向開口的橢圓形大石礫坡,長達一公里,寬也有600公尺,海拔高度約3600公尺左右,雪山並且是是台灣冰河遺跡最多的地方。

為了保護雪山山脈的地質、地景與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政府於1992年七月將雪山山脈最主要的雪山地壘範圍,規劃成立了雪霸國家公園。雪山地壘以雪山為中心,呈放射狀分歧,可概分為六道稜脈,分別為主稜(大雪山稜脈)、南支稜(雪劍稜脈)、北稜(雪霸稜脈)、北東支稜(桃山稜脈)、東南支稜(志佳陽大山稜脈)、及東支稜(雪山東峰稜脈)。其中從雪山到大霸尖山這段十餘公里南北縱向的稜線,是整個雪山地壘中最峻峭的一段稜脈,自1928年日人沼井鐵太郎曾讚歎寫道「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後,大家就將這段崩崖岩壁遍佈的稜線稱為「聖稜線」。成為登山者與泰雅族原住民朝聖與尊崇的目標。

飛魚故鄉--蘭嶼海洋紀行

活動日期:2008年04月04日(五)-06日(日)
集合時間:2008年04月04日(五) AM08:00
集合地點:台東機場
活動費用:茼蒿6800  山友7000 (不含台北至台東來回交通,如須代訂交通或諮詢可與嚮導聯繫)
領隊嚮導:吳佩宣
預計行程: 所有行程將視當地狀況調整

日期 時間 活動內容 備註

前一天 或當天 22:30~23:00 搭火車到台東

第一天
07:30~08:30 前往機場或港口 車程

08:30~09:30 搭小飛機或搭船至蘭嶼航空或船班,飛機或船班異動時將安排台東景點遊歷

10:00~11:00 蘭嶼騎機車至民宿放東西

11:00~12:00 休息時間

12:00~13:30 美食時間

13:30~14:00 休息時間

14:00~17:30 部落巡禮、機車環島 附近環境認識,蘭嶼解說介紹,當地風情介紹

17:30~19:30 美食時間~當地風味餐

20:00~ 沿海小酌 安排烤肉

第二天
07:00~08:30 早餐 中式或西式早餐

08:30~12:00 大天池→青青草原 蘭嶼燈塔→小天池 輕鬆健行二選一

12:00~13:30 美食時間 飯包

14:00~16:00 游泳、浮潛、冷泉 自備 泳衣 泳帽

18:00~20:00 美食時間~BBQ海鮮大餐 當地風味餐

20:00~ 夜訪飛魚

第三天
07:00~08:30早餐 中式或西式早餐

08:30~10:30 自由時間 名產採買, 攝影補鏡

10:30~12:00 回民宿盥洗 整理行李準備回家

12:00~13:30 美食時間

13:30~14:00 騎機車前往搭乘客船

14:00~16:00 搭乘客船 (請先服用暈船藥) 乘風破浪

16:00~16:30 碼頭到火車站 車程

16:30~22:30 台北車站東3門解散
注意事項:
◎個人裝備:個人身份證件(登機用)、個人盥洗用品、泳衣、換洗衣物、防曬用具、防風(薄)外套、雨傘、遮陽帽子、水壺、頭燈(手電筒)、拖鞋、相機。
◎活動中,請跟隨領隊帶領,不可擅自脫隊,大家分工合作,共享快樂假期。
景觀據點簡介 :
蘭嶼~充滿魅力的熱帶島嶼

在台灣東南方太平洋上的蘭嶼島像是遺世的珍珠,美麗、自然、並充滿熱帶海洋民族原始文化的魅力。島上的雅美族人千百年來以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生活方式,發展出獨特而精緻的海島民族文化;而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所蘊育的自然資源更為豐富多樣,許多珍貴稀有的動植物均生長於此。
   進入蘭嶼島請您細細品味這裡獨有的海島景觀、芋頭田、雅美舟、傳統住屋和美麗星辰,感受雅美族人與自然合而為一的生活智慧。躺在傳統屋前的涼亭上享受海風的吹拂,可以讓人立即忘卻城囂俗事,學學雅美族人輕鬆的生活腳步,一起感受人與自然的貼近。
   海就在您的眼前,雅美族的男以精湛的捕魚技術照顧家人,小孩無憂的在海邊戲水,女人細心的料理家務、照顧芋頭田,這是蘭嶼平靜悠然的傳統生活情景。島上的雅美族人淳樸好客,大多還保存著傳統的生活方式,因為生活文化與台灣本島有些差異,來到蘭嶼請您入境隨俗、彼此尊重,相信您會享有一趟美好愉快的生態人文之旅。
大天池~空靈幽微的神秘境地
為火山岩漿噴出的火山口,因為雨水沖積形成的高山湖泊,湖中仍有許多枯立的樹木屹立,形成特殊原始的景觀。往大天池的路上可以看到雅美族人在較大樹木上留下的家族刻痕,每個家族的刻痕記號都不相同,代表該家族對樹木的所有權,這是雅美族人對山林資源的特殊管理制度;大天池瀰漫著一股幽微而神秘的氣氛,對達悟人來說是禁地。
小天池~生態豐富原始自然教室
小天池是一處已經乾涸的低地,但已長出茂密的短草,時常可簡許多牛羊在此覓食,如果想快點到達小天池可選燈塔前左方的路,但如果想要眺望小天池的森林可選右邊的路,路程約一小時,沿路上可見野花、蚱蜢,體驗自然生態脫俗之美。
青青草原~四季如畫的耀眼草原
青青草原為一個臨海高地,可眺望小蘭嶼和八代灣。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一樣,春天野百合開滿整個草原,秋天是野菊花盛開。一天當中的景色也有不同的美,下午一片清新黃綠上飛舞著蜻蜓,黃昏時夕陽將海水和雲彩變化出各種色彩。

社團電話:02-26295724(傳真/留言)  社團地址:台北縣淡水鎮北新路44號4樓
E-mail:hobbies@ms96.url.com.tw  網址:www.hobbies.com.tw
每週三聚會點:奇異行戶外休閒用品
台北縣板橋市民生路2段208號(新埔捷運站三號出口直行2分鐘) 電話:02-82573500傳真:02-82573511




您可上網查詢最新行程活動,所有行程內容依最新之茼蒿電子報為準,訂閱茼蒿快報請E-mail:hobbies@ms96.url.com.tw




本會領隊及嚮導均屬義務性質,秉持推廣服務精神,以推廣山野活動、提昇山野知識、探訪部落文化及推廣青少年正當休閒活動為其主要宗旨,歡迎有熱誠喜愛戶外休閒活動,具服務精神之青年男女加入。

聯絡窗口
行政辦理:蔡瑞貞0938-209676 e-mail:like7@ms66.url.com.tw 
百岳高山:吳佩宣0936-898815 e-mail:veacer@yahoo.com.tw
健行郊山:蔡正信0988-515413 e-mail:bangdoll2k@gmail.com 
攀岩溯溪:江天福0952-031867 e-mail:larry11@ms14.hinet.net

匯款帳號:


戶名:蔡瑞貞ATM代號:013館前分行國泰世華銀行001501996528
轉帳完成後請傳真匯款單據至02-26295724並保留單據以作為繳款依據

※ 歡迎山友、團體或公司行號洽詢,可代辦各類戶外休閒、登山野外、部落生態活動,達一定人數可專團設計行程。
※ 對攀岩、溯溪有興趣者,可洽 江天福0952-031867連繫
※ 對部落旅行有興趣者,可洽 返璞農場 邵定國老師0932-011022或 蔡瑞貞0938-209676連繫
※ 對戶外寫生、藝術、攝影有興趣者,可洽 蔡瑞貞0938-209676連繫
※ 對生態工作假期有興趣者,可洽 02-23021122 夏小姐/曾小姐E-mail:celine@e-info.org.tw
※ 每週三晚上7點半均有星夜跑步,可洽  捷兔 何萬豊先生0933-208276連繫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