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韻儀、黃亦筠、盧昭燕  出處:天下雜誌 408期 2008/10

相關關鍵字:EMBA/健康/捷安特/金融風暴

一格格往外扣的皮帶、穿不下的長褲、直線上升的體重……我們的社會變胖了。緊盯財務報表的經理人,卻往往忽略更重要的一張報表。腰圍、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你能確實掌握這幾項數字嗎?五個數字,引發的相關疾病,竟盤踞十大死因的六項。

專輯精采重點:

影音》「鐵人」密度最高的企業,居然是教科書企業康軒!
PPT下載》未雨綢繆練身體,迎戰新生活文明病6大祕訣

四十歲之後,代謝症候群已成為你我看不見的健康殺手。經理人、企業,乃至政府,正開始聯手抗跌。人生下半場,這張報表上,不能有紅字。

十月十日國慶日,清晨七點半,近百人在辛亥路旁的台大綜合體育館前集結。他們是準備騎自行車九天環台的台大EMBA企業經理人。

光寶科技供應商品質管理部處長陳銘松,在五萬元捷安特公路車旁,做著伸展操。為了環台,他半年多來改變作息,每天提早六點起床、到河濱公園騎車,八點進辦公室,精神飽滿。

「我這輩子體重最輕就發生在這個月,」陳銘松得意地說。緊身自行車服顯露出的身體線條,一點也不像四十六歲,「連膽固醇也降了。」
金融風暴下,各行各業營收、獲利銳減,再拼財務報表也難有亮麗表現。這時候,企業經理人才有機會發現,原來還有一份比財務報表更不能忽視的報表──個人健康報表,也開始紅字點點。

經理人的健康,亮起了新的警訊。

你知道代謝症候群是健康殺手嗎?

二十六年來,惡性腫瘤一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首位,最為顯著。但許多人沒注意到的是,十大死因中有六項,背後都有個共同的原因,就是「代謝症候群」。

「包括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性疾病、甚至癌症(例如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長期研究代謝症候群的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署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指出,「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
而且,反應代謝症候群的血糖、血壓、腰圍、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指數,在步入四十的企業經理人的健康報表上,特別容易亮起紅燈。

以中高收入者為主要客群的西園醫院「永越健康管理中心」,將四十到六十歲、副總級以上的經理人與企業主的健檢資料數字,和同齡層一般健檢者比較,發現男性中高階經理人「尿酸高」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出七.五%、「體重超重」高出七.三%;女性中高階經理人「高血糖」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出八.三%、「血脂肪異常」高出六.四%。

中年發福絕不是福

為什麼代謝症候群特別容易找上年過四十的企業經理人與主管?

答案就在中年主管最常見、一般以為只與美不美有關的「鮪魚肚」、「蘋果型」身材上。
「四十歲是身體顛峰,」西園醫院醫療體系總院長林澤安指出,之後「身體代謝、修復能力就開始走下坡。」基礎代謝率隨年齡走下坡,消耗不完的脂肪,比過去更容易累積。

二○○六年國際知名期刊《自然》(Nature)發表「脂肪滿溢—異位性脂肪」理論。熱量攝取過多便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體內,分成兩種方式,一種是存於皮下的脂肪,較無礙健康,常見於女性。

另一種是異位性脂肪,到處滿溢存於內臟,如心臟、肝臟或胰臟。異位性脂肪滿溢就是引發代謝症候群最主要原因。

中高階主管常見的腰圍愈來愈粗,其實隱藏的警訊就是心臟、肝臟累積了愈多的異位性脂肪。而這些腹部脂肪會干擾荷爾蒙、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等一連串問題。

最該減肥的,是男性
除此之外,研究顯示,「吸菸、睡眠不足、壓力這些因素,」劉燦宏指出,看似與肥胖、脂肪無關,其實會影響身體系統,使得脂肪更容易往內臟堆積。

壓力大、睡不好、常喝酒吸菸,這些因素正是許多經理人日常生活的寫照。

年輕時創立廣告公司的達志正片副總林有生,每天像鐵人般工作超過十六個小時拼業務、吃飯的時間愈來愈晚、應酬到半夜兩、三點。才三十歲,就發現自己有高血壓、痛風、高血糖的毛病。「年輕嘛,」林有生說,他像許多人一樣,相信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沒有多加理會。

四十九歲那一年,林有生發現自己胸悶、疑似心肌梗塞,他做了第一次心導管手術。

看林有生這樣的故事,很多人心裡都出現「我也是」的共鳴,而且愈來愈年輕。

「最主要就是我們的社會胖了,」研究台灣肥胖問題九年的劉燦宏指出,肥胖容易引發代謝症候群,體重減輕十公斤,與糖尿病相關的死亡率就會降低三○%,血壓也會降低一○到二○mmHg。

「男性比女性更需要減肥,」劉燦宏指出,這是因為基因不同,東方人比西方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累積脂肪在身體中圍。

減法一 減掉腰圍
為了降低代謝症候群這個新風險,企業掀起了一波新健康風潮。

最新的目標,就是鎖定「中廣」、減腰圍,才減到內臟脂肪。男性腰圍的標準是不要超過九十公分(約三五.五吋)、女性不要超過八十公分(約三一.五吋)。

率先高齡化的日本,在生活型態上,總是走在世界前面。今年四月起,日本政府規定企業必須每年做員工健檢,除了檢驗血糖、血壓、血脂,腰圍是必備項目。

不合格的員工先要求自行減肥,每三個月複檢一次,若成效不彰,則須接受飲食控制教育。

與日本交流密切的統一集團,也開始跟進,推動集團四萬多名員工減腰圍,「希望能減掉一個高雄統一夢時代摩天輪一圈那麼長,一五七公尺,」統一企業保健事業群群總經理李華揚說,這是個高目標。

走進統一集團在信義區的新辦公大樓,電梯口、廁所內都貼著海報,標示例如樓梯爬一層可消耗多少熱量的訊息,鼓勵多活動,跨單位溝通最好是爬樓梯,不要搭電梯、也不要打電話。
善用科技的企業,也開始用科技幫員工緊盯健康數據。

有竹科的晶圓廠和工研院合作,引進「健康管理平台」。中高階主管做完例行健康檢查後,把資料輸入平台,企業與員工可以同時定期追蹤健康數據。

減法二 減少不活動的時間

企業再怎麼推,最重要的還是個人要動起來,改變自己。

「代謝症候群也叫做『生活習慣病』,」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指出,現代人吃得愈來愈好、動得愈來愈少。每天活動就是從臥室走到地下室開車、到了辦公室走進會議室開會,週而復始。
「要降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一定要從改變生活型態著手,」陳明豐強烈建議。

改變生活型態的最重要關鍵,是要減少不活動時間。
「現在人變胖不是因為運動太少,是因為不活動時間太多,」劉燦宏指出,「這是新觀念,」短時間運動帶來的益處與長時間不活動的壞處相抵,「壞的一定超過好的。」

醫學發現,一次次短暫(short bouts)的身體活動累積起來,消耗熱量的效果,不輸長時間、重複性的運動效果。

愈忙,愈要找時間活動

中信金控個人金融執行長的尚瑞強就是很好的例子。

有竹科的晶圓廠和工研院合作,引進「健康管理平台」。中高階主管做完例行健康檢查後,把資料輸入平台,企業與員工可以同時定期追蹤健康數據。

減法二 減少不活動的時間

企業再怎麼推,最重要的還是個人要動起來,改變自己。

「代謝症候群也叫做『生活習慣病』,」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指出,現代人吃得愈來愈好、動得愈來愈少。每天活動就是從臥室走到地下室開車、到了辦公室走進會議室開會,週而復始。
「要降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一定要從改變生活型態著手,」陳明豐強烈建議。

改變生活型態的最重要關鍵,是要減少不活動時間。
「現在人變胖不是因為運動太少,是因為不活動時間太多,」劉燦宏指出,「這是新觀念,」短時間運動帶來的益處與長時間不活動的壞處相抵,「壞的一定超過好的。」

醫學發現,一次次短暫(short bouts)的身體活動累積起來,消耗熱量的效果,不輸長時間、重複性的運動效果。

愈忙,愈要找時間活動

中信金控個人金融執行長的尚瑞強就是很好的例子。

政商名流造訪、與企業合開課程的健康密碼餐廳負責人王怡今建議,經常外食的企業經理人,每週留給自己幾次「低溫烹調、低油、減少腸胃負擔的用餐機會」。譬如習慣吃熱炒青菜,改成燙青菜,喜歡烤魚,可以改吃蒸魚。食物處理的手法改變,就可避免身體內的毒素、脂肪囤積。

加法二 增加抽離工作的次數
壓力也與肥胖有關連。

「這種慢性壓力一大,人體會分泌一種神經勝肽脢Y,增加食慾,」讓體重不知不覺增加,而且在壓力下更容易選擇攝取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累積為脂肪,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元兇,劉燦宏解釋。

要減重,中高階主管也必須學習紓解壓力。尤其在不景氣的時候,「中高階主管要付出更多精力,變得更容易患得患失,」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吳文正觀察,中高階主管通常個性較急,求好心切,而無法掌控自我的情緒,情緒起伏比一般人大。

吳文正建議主管要練習抽離現場,一旦發現自己無法掌控情緒,馬上中斷眼前工作,離開現場,讓焦慮情緒中斷,就像籃球賽教練喊暫停一樣。

風行草偃,許多企業主、經理人自己開始了新生活習慣,也會帶動企業活動健康風。

在最靜態的教科書編輯行業的康軒,卻是運動力極強的企業。因為五十一歲的康軒集團董事長李萬吉是「運動狂」,「鐵人三項」、「自行車環台」、路跑都不缺席。李萬吉的運動熱,影響全公司。

健康活力,企業競賽新標的

康軒不到一千名員工中,有七百人登頂過玉山,有一一二個「鐵人」員工,「大概是台灣企業中,鐵人密集度最高的,」李萬吉打趣地說,透露出不同的驕傲。

人生上半場,中高階經理人以智力、能耐創造企業獲利而正站上事業的巔峰。步入人生下半場的中高階經理人,要攀上另一座高峰,更是與自己的生命、時間競賽。

企業人士除了拚亮麗的財務成績,更不能忽視另一張更重要的報表,健康報表上,不能有紅字。


你讀懂健康報表了嗎?

就像財務報表一樣,項目林林總總,但會管理的人,總是能抓到重點。

什麼是正直壯年的經理人健康報表的關鍵數字?

企業經理人健康報表上最重要的五個數字,就是「腰圍、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

過去,這五項指標中,只要出現三個紅字,就可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根據二○○五年國際糖尿病聯盟發表最新標準及國民健康局定義,腰圍顯示中央型肥胖,為必選指標,剩下的四項指標中二項超過標準,就是代謝症候群:

1. 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
2. 血壓收縮壓≧130 mmHg 或舒張壓≧85mmHg
3. 三酸甘油脂≧150 mg/dL
4. 空腹血糖值≧100 mg/dL
5.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如何動,保健康

1.減少不活動時間

每次動個短短的十分鍾,早、中、晚三次,一天輕輕鬆鬆就有三十分鍾活動時間,不一定要一次運動三十分鍾。

美國最新推薦的運動方式,已經把增加附帶性的身體活動(incidental activity)列為每天必做的項目,重要性高出過去的三三三運動原則(即每週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鍾、每分鍾心跳一三○下)。

附帶性身體活動如做家事、起身轉電視台、走樓梯不搭電梯等。

2.運動生活化

運動要融入生活,不要成為生活的負擔、不會影響生活節奏,才能持久,例如就近在操場走路。

3.持續運動,維持身體代謝率

一般人的錯誤觀念是認為運動能減重,運動其實不是為了減肥,而是為了維持體重和身體代謝率。

4.天天量體重

這是提醒自己、觀察變化最簡單的方法。只要前一天應酬吃飯吃多了,精密的體重計會毫不留情顯示,即使只是增加零點幾公斤,也要提醒自己注意。

小動作,減壓力

不要忽略了壓力對代謝症候群的影響。

「連印度都會區的高血壓人口,過去三十年都增加了三十倍,」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部主任陳祺賢指出,「現代化生活壓力影響非常大。」他建議:

●適時打斷工作程序。忙起來往往好幾個小時不動,肌肉長期緊繃,增高壓力。適時停下來做些頸部伸展,或是透過接聽電話來中斷工作,每次接電話就站起身來。怕忘記休息,可以用鬧鍾當作提醒。

●有目的的活動。藉由插花、畫畫等個人有興趣的活動來抒壓。

八里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吳文正則建議:

●充足睡眠。經理人承受更多壓力,容易失眠。要避免食用刺激性食品,如咖啡和香菸,不要在床上工作,臥室內不要放電視。

●重新思考人生價值與順位。每週問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名?是利?是健康?幫助自己思考取捨,釐清重點。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