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這部電影:走出寂靜之後

感言:
一對失聰的夫婦與一個從小學習黑管的女孩菈菈的故事,中間過程菈菈一直可以用手語和父母溝通,由於她是父母與外界溝通的唯一橋樑,所以很難離開家庭,去追求自己的生活。
一次菈菈與父親吵架過後,她決定離家準備進去音樂學校就讀。此時聽到母親的意外死亡消息的菈菈內心倍感煎熬,就在入學考試當天,她的父親竟然出現了,他說會試著去瞭解體會菈菈的音樂的,我想這時候的菈菈才是真正走出她那個寂靜的家。

拉娜考試那天,父親終於出現了,拉娜原本因父親出現極為不安,父親也因他的聽障攪擾試場而不安,但是父親告訴拉娜:「我來是為妳加油。」

  拉娜跟主考官們詮釋她來自傳統音樂的靈感,這也是在她內心深處找到的音樂,更是這段日子她的深刻體會:「有愉悅、狂喜,也有憂傷,但是絕不放任不羈....這種感覺我很能體會。」
  拉娜表現的極好。第一曲吹完,父親以手語問她:「這就是妳的音樂?」拉娜說:「對,這是我的音樂,你能嘗試體會嗎?」父親回答:「雖然我聽不見,但是我願意體會。我失去妳了嗎?」拉娜會心一笑:「不,從我出生以來我就愛著你,我永遠愛你。」
父親點頭,離開。


聆聽有關黑管的音樂




找了一些有關黑管/單簧管/Clarinet的資料

大家好,我是一支很棒很棒的樂器,外型高雅優美,音域寬廣,演奏出來的音色醇厚迷人,而且變化多端,是樂器家族中最富有戲劇性的囉!

啊!對了,還沒告訴大家我的名字呢,不過,說到這兒,可真是有點傷腦筋了,我好羨慕小提琴叔叔、長笛姊姊,就是有固定的稱呼,而我呢,不同的人喜歡叫我不同的名字,還真會讓人搞不清楚的咧!
其實,最多人叫我「豎笛」,因為簡潔好唸,可是政府的「統一譯名」中,因我需要用單一簧片吹奏,而把我叫做「單簧管」,全國音樂比賽、各級升學考試、正式資料文件中,我都要叫做單簧管,但
一般在講話時,大家都覺得這個稱呼太難唸了,所以很少用到。
另外,因為我的外表就是一根黑黑的管子,也有很多人叫我「黑管」,台語就叫「黑達仔」。不過,外國人對我的稱呼就沒那麼複雜了,

英美語言中,我叫」Clarinet」,
德奧語言中,則是」Klarinette」,唸法也蠻相似的。

下面,我要告訴大家我的故事,熟悉我、瞭解我以後,希望大家都能夠跟我做個好朋友。

單簧管(豎笛)的歷史
在現代常用的西洋樂器之中,我算是比較年輕的成員,
大約在17世紀末至18世紀初(正值中國清朝初期),我的祖先才被樂器製造家給創造出來,錯過了歷史上文藝興盛的巴洛克時期,真是我們家族最大的遺憾。
不過,像許多樂器一樣,我的祖先從最初期七個音孔、一個簧片、二個按鍵的構造之後,又經過了釵h改良,按鍵越來越多,也愈配合手指自然的位置,以便於演奏者的操作,音樂表現力也愈強,在作曲家的曲譜中漸漸有了單簧管聲部的出現,到18世紀後期,我的家族終於能與其他的木管樂器前輩們,在演奏上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而海頓和莫札特二大作曲家,也很喜歡我,
在他們晚期的交響樂和歌劇作品中,讓我擔任了重要的地位,也因為我的音質,是木管樂器中表現力最豐富的,因此我的加入,使得整個樂團的表情張力,變得更為多采多姿。
莫札特還為我寫了一首很有名的「單簧管協奏曲」,作品編號622,成為我的家族曲目中,最重要的一首樂曲。

單簧管(豎笛)的發展
我在音樂史上的古典樂派出生、成長,而至浪漫時期真正揚眉吐氣,成為每位作曲家不可缺少的愛將,歌劇、交響樂曲、室內樂曲之中,到處有我表現的機會,
演奏家們的優異表現,也激發了作曲家更多的音樂靈感,有許多作曲家特別選擇我作為主角,為我創作獨奏樂曲與協奏曲,我們家族的曲目逐漸累積增加,人類世界也愈來愈多人喜愛我這項樂器,也有更多的人學習吹奏,進而成就了許多偉大的單簧管演奏家。

近代單簧管(豎笛)的角色
這樣的情形,在近代、而至於現代的音樂史中,
我的家族持續的發揚光大,甚至跨足了爵士樂界,
因為我可以發出極為慵懶、憂鬱、或是自在激昂的風味,
所以成了爵士樂團中的主奏樂器,
在交響樂團中,我更與長笛、雙簧管、低音管,
同樣成為不可缺少的木管樂器,
而現代的管樂團中,我更是居於首席的領導地位。
除了樂團之外,與其他樂器組合的室內樂曲,更是我活躍的舞台,
且自二十世紀,增加了我家族合奏的演出型態,
純單簧管(豎笛)的室內樂演奏,更能表現我的特色。
另外,在作曲家與演奏家相互的合作之下,
不斷開發了許多創新的演奏技巧,為我的表現力發展更上一層樓,
而使我們家族的前途,一片光明。

單簧管(黑管)的構造
在前面提過,我祖先的身體構造,
是在木管身上,加鑿最為簡單的音孔及裝設按鍵而成,
後來經過不斷的改良,現代的我,除了不變的使用單簧吹奏之外
管身為了攜帶方便、及調節音準之用,一般共分為五個部分,
最上端的是「吹嘴」,用束圈來固定簧片;
第二段是「調音管」,連接吹嘴與上管,上下調整可達到調音的弁?
中間的二段「上管」與「下管」,是整支笛子按鍵集中的地方,
藉以操控音孔及音孔上的環圈、並用按鍵控制音孔蓋的開關,
使我的管身可以方便而自在的發出許多不同的音高;
另外,我身體的最下方,是一個張開的喇叭口,
它的功用除了使音量加大之外,也關係到低音域的音準。
我的這五個部分平日被拆開,分別放在笛盒中,
可是一旦被組裝起來,酷黑而流線的造型、溫潤高雅的音色,
真是迷死不少人呢!

單簧管(豎笛)的發聲原理
在瞭解我的構造之後,
大家一定很好奇,我的主人是如何讓我發出聲音的呢?
在我的吹嘴與簧片之間,存在著大約一公釐的間隙,就是氣的入口,
因此,人們要很有技巧的控制簧片,以免把這小小的間隙堵住了,
吹奏者用氣震動簧片發出聲音,而整支笛身則是音波的共鳴體,
再加上不同的音孔與按鍵控制、及泛音的運用,
就可以吹奏出幾乎四個八度的廣闊音域,很帥吧!

單簧管(豎笛)的調性
另外,再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我可是一個「移調樂器」呢!
一般人們最常用的就是降B調的高音單簧管了,
不要看我在樂團中與小提琴、長笛、雙簧管、低音管…..合作無間,
其實,用降B調單簧管來吹奏的話,
我的記譜上,就要用比其他C調樂器多二個升記號的調子,
才能吹出與他們相合的音高。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
主要,是為了達到樂器製造的最佳狀態與音色的考量。
那可是一門大學問呢!

單簧管(豎笛)的家族
除了最受歡迎的降B調,我的家族中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單簧管,
解釋起來,還真有點複雜,我就一一介紹他們出場吧!
單簧管家族 ~

* 降B調 倍低音單簧管(降B調 倍低音豎笛)(ContraBass Clarinet)
* 降E調 倍中音單簧管(降E調 倍中音豎笛)(Contra Alto Clarinet)
* 降B調 低音單簧管(降B調 低音豎笛)(Bass Clarinet)
* 降E調 中音單簧管(降E調 中音豎笛)(Alto Clarinet)
* F 調 巴塞管(Basset Horn)
* A調 單簧管(A調 豎笛)(Soprano Clarinet in A)
* 降B調 單簧管(降B調 豎笛)(Soprano Clarinet in Bb)
* C調 單簧管(C調 豎笛)(Soprano Clarinet in C)
* 降E調 高音單簧管(降E調 高音豎笛)(Sopranino Clarinet in Eb)
* 降A調 最高音單簧管(降A調 最高音豎笛)(Sopranino Clarinet in Ab)


哇! 從最低音到最高音,如果全員到齊,一定很壯觀吧!
其實,除了以上的家族成員,其他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了,
但是,現今交響樂團與管樂團中可能用到的,
大概都在上面名單之中了。

學習單簧管(豎笛)應注意事項
在瞭解了這麼多我的身世、現況及演奏功能後,
大家是不是很想實際吹吹看,
或是多欣賞欣賞單簧管迷人動聽的音樂呢?
其實,現在在台灣,雖然大家對我的認識還不及鋼琴、小提琴、長笛,
但還是有許多機會可以接觸學習的管道,
例如: 學校的樂隊、坊間的樂器行、或跟隨私人教師學習….等,
另外最特別的,是知心樂坊的「知心單簧管重奏團」,
從入門到演奏,對我的推廣,可說是最為努力,也最為完整的。

與其他樂器相較,我是一項較易入門的樂器,
但學習初期如果沒有養成正確的姿勢與控制力度,
對於以後的吹奏會造成很大的阻礙,也會讓自己吹得很累。
所以,如果真心要把單簧管(豎笛)學好,學習初期基礎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要注意自己是否吹得順、吹得穩、吹得好聽,不要急著吹很多,
否則,有人自己控制不良,把我吹得怪音連連,
那是讓我最難過的事情了。

單簧管(豎笛)CD曲目推薦
在台灣,市面上有關於我的唱片並不多,
如果你想多聆賞我所發出的美妙樂音,
我建議從大作曲家的經典作品開始,名家名曲,絕對好聽,
就現實面來說,也比較容易買得到,
前面所提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就是一首很棒的曲子,
其中第二樂章,還曾被用在電影「遠離非洲」之中,受到大眾的喜愛。
另外在市面上,較可見到韋伯(C. M. von Weber)、克魯塞爾(Crusell),
為我所作的協奏曲;
小型重奏樂曲(室內樂)方面,
推薦莫札特的小夜曲(Serenade)、嬉遊曲(Divertimento)、
以及有名的單簧管與絃樂五重奏(作品581),
或是貝多芬、布拉姆斯所作,與大提琴、鋼琴的三重奏…..等;
而我與鋼琴的合奏樂曲就更多了,
最經典的布拉姆斯二首奏鳴曲,音樂意境與深度、廣度十足,
韋伯的二重協奏曲(作品48)、主題變奏曲(作品33),值得一聽,
而浦朗克(F. Poulenc)的奏鳴曲、德布西(Debussy)的狂想曲、
及舒曼的幻想曲…,風格獨特。
都是我的家族音樂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樂曲。

以下,我介紹一些販售古典音樂CD的唱片行,可供大家參考 ~
上揚國際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77-4號 (民生東、西路口)
TEL:(02)2511-8595
中國音樂書房 台北市愛國東路60號3F (國家戲劇院斜對面)
TEL:(02)2392-9912
韻順唱片 台北市民生西路45巷3弄1號 (捷運淡水線雙連站2號出口)
TEL:(02)2565-2535
禮樂唱片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26號1樓 TEL : (02)2362-7177
佳佳唱片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10號2F TEL:(02)2311-4990
以及全省連鎖的玫瑰唱片行…..等,
希望大家在那兒可以找到喜愛的單簧管音樂,
讓我的聲音可以時時陪伴著你。

另外,如果對我有任何欣賞與學習上的疑問,
都可以打電話到知心樂坊(02)2732-7933找我的好朋友金老師諮詢,
或常回知心樂坊網站瀏覽(www.chmusic.org.tw),
就可以得到許多關於我的知識與音樂資訊,以及我的最新動態,
朋友! 保持聯絡囉!

單簧管介紹:

單簧管除了聲音純淨幽遠外,外形也很有特點,它像徵一種個性感受在收斂與張揚之間的矛盾統一。比如它漆黑的筒身與外面金色纏裹的按鍵就是一種樸素與華麗的鮮明對比,這種對比使它在任何場合,與任何樂器放在一起,都顯得不卑不亢,舒適自然。

與傳統樂器相比,它比笛簫富於曲線變化,又不似嗩吶造型誇張。它總是能較好地把握尺度和分寸,令人無懈可擊。它幾乎能在任何場合下吹奏,而且與環境融為一體。就樂音而論,其實雙簧管更加明快清亮,表現範圍也寬很多。但樂器行裡雙簧管的價格太高,動輒七八千塊,不像單簧管,有600-5000元的價格範圍可以選擇。」

單簧管高音區嘹喨明朗,中音區富於表情,音色純淨,清澈優美,低音區低沉,渾厚而豐滿,是木管中用途最廣泛的樂器。

單簧管俗稱「黑管」,是木製樂器,以吹嘴的單簧片振動而發音。它音域較寬,音色明亮、優美,表現力豐富,是管絃樂隊中非常重要的木管樂器。單簧管獨奏時,可演奏出各種抒情、寬廣的旋律,別具一格。單簧管低音區的聲音較低沉,發音乾澀,給人一種緊張的感覺;中音區較軟弱;高音區圓潤明亮;最高音區則尖銳透切。單簧管有分為降B調、A調及降B調低音單簧管等。 

單簧管
(1)單簧管的特點:
  單簧管,又叫黑管, 音域寬廣、音色圓潤富麗,是木管組最富有表情性的樂器,被稱為管絃樂隊中的"演說家"。其根源可以追溯到號角和風笛,一般認為是從一種類似豎笛的單簧片樂器蘆笛演變而來。現代的單簧管是德國笛子製作人約翰·丹納在1690年發明的,此後屢經 改進,最終由德國長笛演奏家特奧巴爾德·波姆定型。
 (2)單簧管的組成結構:
  單簧管由哨頭、小筒、立體筒、喇叭口、機械音鍵系統構成。普通單簧管的黑管用硬質橡膠、ABS塑料、酚醛樹脂製成,而專業黑管用特製的烏木;紫檀紅木或有機玻璃製成。
(3)單簧管的演奏形式:
  單簧管的漸強漸弱控制自如,可和弓絃樂器媲美。它的低音區音色豐厚,常表現出莊嚴、陰沉,哀愁或凶險的戲劇性效果;中音區音色柔和、純淨、含蓄;高音區嘹喨,善於表現喜悅激情樂句;最高音區尖銳、粗野。是木管族中應用最廣泛的樂器。
(4)小單簧管:
  小單簧管構造形狀、吹奏方法和單簧管相同,只是體積較小。它適宜於吹奏光輝華麗的旋律,如肖斯塔科維奇的《第五交響曲》和《第七交響曲》的第二樂章。
(5)低音單簧管:
  低音單簧管音色豐滿圓潤而柔和,演奏綿延如歌的旋律效果極佳,但演奏快速的旋律效果就欠佳。

(資料摘自網絡)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