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 日 期:第50天 5/11(日)行經鄉鎮:台北市表演地點: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時間:1930,請把握機會,免費入場。
【聽海之心】十週年-5月11日兩廳院戶外廣場紀念公演



在全世界「打響」台灣聲音的優人神鼓邁入二十周年,於大選隔日3月23日清晨,展開為期50天1200公里,徒步繞行台灣一圈的「雲腳台灣」活動。除了白天的「雲腳」活動,更將於30個大城小鎮,將感動震懾全世界的台灣鼓聲,帶到全台各地。在這個壯舉當中,優人神鼓將要在白天走路,晚上打鼓,預計要將馳名國際的台灣鼓聲,帶到全台灣,將完成逾30場的演出,並將於5月11日母親節的夜晚,走回台北的兩廳院廣場,直接步上舞台,要用蓄積50天的內在與台灣土地的力量,以《聽海之心》擊出最震憾人心的鼓聲。

【台灣最宏亮正向的聲音 優人神鼓二十周年】
1988年,優劇團在木柵老泉里山上劈荊斬棘創立。從創立開始。藝術總監劉若瑀帶著師承的理念,回到出生的土地,在最原始的自然山林中開發自我,在鄉野民俗之中,找尋文化的源頭,在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的腳印當中,蓄積起巨大的力量,再藉由鼓、藉由拳、藉由土地給予靈感,完成了一齣又一齣,充滿著台灣味,又具備世界觀與當代美學的獨特作品。
1998年,優人神鼓以《聽海之心》,成功站上了表演藝術最高舞台-法國亞維儂藝術節,自次開始,劇團成了忙碌的候鳥,趕赴世界一個個藝術文化最歡騰的季節。在每一次謝幕時承受到那種毫無保留的喝采與推崇,我們知道觀眾所看到、聽到、感受到的美與力量,其實是台灣土地的生命、山水與子民。

【雲腳台灣 五十天《聽海之心》紀念演出】
「優人神鼓雲腳台灣」,是1996年四、五月間,劇團自發的民間劇場活動。第一次的雲腳,從墾丁出發,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以白天步行,晚上在廟埕表演的方式,走過西部鄉鎮,在廟口打鼓,與純樸活潑的台灣生命力直接接觸,憑藉著一個個腳印,在土地上留下真實而深刻的生命記錄。隔年1997年歲末,劇團以再「鼓舞‧相遇‧原住民」為題,雲腳東台灣35天800公里,與九大部落歌舞同歡。
今春,乍暖還寒之際,優人神鼓(優表演藝術劇團)將要跨出有史以來最大也是最雄壯的步伐,來慶賀得來不易的第二十週年。於3月23日總統大選的隔天清晨出發,展開為期五十天,徒步繞行台灣的行動。

【亞維儂首演十周年紀念演出 季‧拉黑子與漂流木 構築舉世推崇的舞台設計】
迄今已演出逾120場次的《聽海之心》,不僅是優人神鼓的代表之作,也已是台灣文化與世界藝壇的經典,而這一切奇蹟的源頭,是作品首演的1998年「亞維儂藝術節」。除了懾人的鼓樂與鑼響,表演者融合了武術與修行於一身的獨特肢體,安靜卻又充滿張力的藝術能量之外,最叫國際藝壇驚嘆的是融入在「自然環境劇場」所共同倍增出的力量。
由原住民藝術家季‧拉黑子所形塑出的鑼架與鼓架所構築出的舞台,質樸簡約,隨性自然,撿拾花蓮海邊漂流木未經人為雕琢,每一個元件卻又巧奪天工如同藝術品,最是教人讚嘆。而本次的《聽海之心》十周年的紀念演出,讓這部十年以來一直在世界的表演藝術殿堂裡演出的經典,有一個還原到最初的純粹與自然的精神與風貌。

【最平民化的演出 全場觀眾席地而坐】
《聽海之心》演出將於5月11日晚間7:30於兩廳院戶外藝文廣場舉行,免費入場〈席地而坐〉,詳情可洽劇團辦公室 02-2938-8188。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