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由基:
鐵在空氣中會生鏽,銀器在空氣中會變黑,這是一種氧化作用。人的新陳代謝也像是氧化作用,亦即人體每天都在生鏽,這鐵鏽在醫學裡就叫『自由基』。自由基 (Free Radical)是一種帶有未配對電子的粒子,因為帶有單數電子,所以非常不穩定,具有高度的化學反應性,很容易和週遭的分子反應,使安定分子也變成自由基。如此一再重覆,就會衍生大量的自由基。

自由基的產生途徑:
人體新陳代謝會不斷產生自由基,空氣污染、日光、輻射、藥物或不當飲食,也會使身體產生自由基。但其中最嚴重的是經由我們吸入體內的氧氣以及食物在體內發酵所產生的廢氣。氧氣是人類生存的必要元素,但也是造成人類難逃老化、死亡的慢性毒藥。

自由基對人體的影響:
體內自由基過多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誘發腫瘤生成、腦血栓、心肌梗塞、心臟病、血管硬化、痛風、前列腺病變;使皮膚出現曬斑、黃褐斑、老年斑、引起帕金森症(老年痴呆)、白內障、糖尿病、酒精性肝損傷、過敏症等。但其中最可怕的是自由基過多會引發癌症。

如何避免自由基造成傷害:

1. 外在環境:改善空氣品質以減少自由基傷害。

人每天平均吸入一萬公升的空氣,相當於13.5公斤。人一天中約有八成以上的時間待在室內,可是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還髒,而我們卻把自己的肺當作空氣濾清器,毫無抵抗與防護的措施。

1. 內在環境:減少精神壓力所帶來的自由基。

可藉由呼吸法,吸入大量的負離子與有害的自由基接觸,將有害的自由基轉化為穩定的分子,這種安定的分子會大較多的機會排出體外,如此人體免疫系統就會增強,也就不容易感染各種疾病。
資料來源:nasar公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g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